Sunday, September 20, 2009

美是无目的的快乐

最近很忙、精神紧绷到一个顶点,网志也荒置了快2个星期了吧?


还好,有两件事让我心情稍微轻松些。第一是去听了娃娃(魏如宣)的音乐会,其二就是观看了蒋勋的专访。


两个在不同的领域中各有所长,却分别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启发。


娃娃是个很“纯”的人,不是直接用纯洁或单纯来形容的那种。她对这世界有她很独特的看法,听着她说话和唱歌,觉得自己的心智太老了,亦太消极。


尤其喜欢她的那句“啊你不会去当一棵树吗?!”倒是说出了我们这些成天喜欢胡思乱想、耐不住性子,拼命想抓住已失去的感觉或对象的人。


唉!! 没办法,我们只能好好的在原地等待着,在心理栽下种子,继续成长着,成为健壮的大树,一直到那一只飞累的小鸟来驻足、筑巢……


就是这样,不是宿命,只是时间未到。希望所有单身人士都能早日找到她们/他们的小鸟儿,哈!


还有还有,在星期五的晚上看了蒋勋的访谈。当时晚上11点,刚从学校回来(你现在可知道我的精神状态了吧?),累到半死。扭开电视,就看到了tvbs的一个节目正在专访蒋勋!高兴到半死!


蒋勋是台湾的美学专家,是一名作家也是画家也是讲师。


他说的话总让我点头如捣蒜。在观看电视的过程中,我还用功起来抄笔记呢!如果所有的讲师都能像他把话说得如此有趣就好了。


说到“美”,我们总是觉得那是丑的对比,可对蒋大师来说,那是包含了所有的感觉,无论酸甜苦辣、美或丑等各种姿态都融入了我们的生活里,五味杂成是我们最好的生命写照。


只要我们能品尝到这每一个参差却又耐人寻味的滋味时,哪怕是一瞬间,都是美的表现。


相信娃娃和蒋勋所说的话都会让我想起美,因为康德说“美是无目的的快乐”。他们的确让我很快乐。

No comments: